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創意香港及香港設計中心的工作報告

推動跨地域協作及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陳振英議員詢問,就過去 3 年在創意智優計劃和電影發展基金下獲批的項目及申請而言,有多少核准 資助額獲編配用於推動跨地域協作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表示,雖然用於與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或一帶一路國家進行交流活動的創意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撥款有分項數字,但由於一些在本港舉行的區域性或國際性活動有相當多參加者來自香港境外,實際上難以量化用於推動跨地域協作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總金 額。

創意香港主辦或資助業界舉辦的項目

關於參加者對創意香港在 2009 年至 2018 年期間主辦或資助業界舉辦的項目的滿意程度,陳振英議員 察悉,政府當局提供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期內所獲 10 萬則回覆編製而成。他表示活動參加者人數遠超所獲回覆數目,並詢問政府當局如何收集意見。創意香港總監表示,對於獲創意智優計劃資助的活動,例如研討會、講座或工作坊,申請機構須收集所有參加者的反饋意見。至於其他大型活動,例如展覽會,則會向參加者抽樣收集回應意見。

 

電子政府

數碼個人身份

陳振英議員詢問 e-ID 可否用來以電子方式繳付政府收費。創科局副局長回應時表示,即使不引入 e-ID,電子繳費系統亦可推行。他補充,一些電子錢包服務已經面世,政府當局會提供方便,讓市民使用這些服務繳付政府服務費用及各種收費。

新一代政府雲端基礎設施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當局計劃構建新一代政府雲端基礎設施(“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其功能包括 支援政策局/部門開發資訊科技應用程式,並能讓政策局/部門縮短新資訊科技服務開發時間至少 20%。他詢問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如何能夠達成目標。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基本上會是”私有雲”,但會利用某些”公共雲”服務,加 速資訊科技應用程式的開發工作,因為”公共雲 “服務較容易採購、安裝和使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又表示,政府當局會在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上開發共用服務,例如共用認證、付款通訊閘服務等。此舉將令政策局/部門能夠在無須重複投放人力及資源來構建共用組件的前提下,推行新的資訊科技服務。此舉亦會有助縮短系統開發時間。

採用區塊鏈技術

陳振英議員要求提供政府當局採用區塊鏈技術的最新情況。創科局副局長表示,政府當局會進行一些 採用區塊鏈技術的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的進一步詳情將於今年稍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