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創新及科技基金的最新進展及注資建議

鼓勵私人投資於創新及科技

陳振英議員表示支持向創科基金注資的建議,因為創科是促進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有見香港的本地研發總開支已由 2014 年的 167 億元增加至 2019 年的 263 億元,陳議員認為有必要從公營主導推動 研發轉向公私營共同投入,使研發資助更具持續性。就此,他詢問在當前的經濟困境下,政府當局會如何鼓勵私營企業投放更多資源進行研發,以及加強本地大學、研發企業及私營公司之間的合作。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回應時表示,政府當局一直鼓勵私營公司投資於研發並與本地大學合作。一般而言,創科基金規定私營公司分擔獲資助項目的費用。至於合作研發項目,一般會預期私營公司贊助項目總費用的較大份額,藉以擁有項目所產生的知識產權。為進一步鼓勵私人投資於創科,政府當局除 推行多項措施外,亦推出了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向私營公司提供相當於研發項目的合資格開支四成的現金回贈,以及可就合資格研發活動的開支享有額外稅務扣減。

推行進度

關於創科基金下個別資助計劃的推行進度,陳振英議員詢問為何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聯合資助計劃”)推出兩年以來,只有 5 宗申請(截至 2021 年 1 月底)獲批。他又詢問,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的培訓資助額平均約為 14,000 元(截至 2021 年 1 月底),是否足以資助高端科技的相關培訓。

創科署署長答稱,聯合資助計劃於 2019 年 4 月推出,以支持及鼓勵香港與內地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共同進行應用研發項目,該計劃涵蓋廣東省以外的內地省份。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則涵蓋廣東省的機構。聯合資助計劃下收到的申請會先分別由國家科學技術部和創科署各自進行評審。雙方之後會比對評審結果,並商定可作進一步考慮的申請名單。只有同時獲雙方支持的申請才會繼續審核。由於聯合資助計劃是新推出的,加上受到 2020 年的 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雙方召開委員會會議評審申請,進行比對評審結果和及後商議確認支持申請名單所需的時間較長。若情況合適,創科署會要求有關申請人參考委員會的意見改良項目計劃書。截至 2021 年 2 月底,8 宗獲雙方支持的申請已完成整個審批過程,另有 4 宗申請預計快將獲批。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補充,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培訓資助額平均約為 14,000 元,應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