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大會 “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議案 發言

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議案

陳振英議員:

主席,同鄉社團在香港有悠久的歷史,自開埠以來,內地各省、市、縣、鎮和鄉社團陸續成立,長期發揮聯誼鄉親、建設家鄉等作用,形成歷史長、人數多、規模大的特點。回歸祖國後,同鄉社團發展非常迅速,目前除有26個省級同鄉社團外,各地市級、區縣級乃至鄉鎮級同鄉社團林立,遍布全港。相信很多香港市民都或多或少參加過籍貫所在地的同鄉會活動,甚至曾捐助金錢支持家鄉建設。

隨着社會及市民需求的轉變,同鄉社團近年關注香港社會議題,活躍於社區,為市民提供不同類型的貼身服務,如舉辦慶回歸、國慶及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等活動,以增強市民對國家的歸屬感與認同感;又經常在各區舉辦嘉年華、運動比賽、內地交流團及義工活動,把鄉誼融入社區服務。同鄉社團擁有強大的組織力和號召力,在社會有需要幫忙時,可迅速動員一大批同鄉前往支援。我們的同事已列舉很多例子,新冠疫情期間,很多同鄉社團出人、出錢、出力,在各區組織義工派發防疫抗疫物資;與地區團體、地區力量緊密配合,共同抗疫。

我十分感謝陳仲尼議員向大會提出的“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議案,相信這項議案可推進特區政府支持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讓同鄉社團人才加入地區諮詢組織及推動各區民政事務處與同鄉社團加強合作等,達到一系列的變化。

地區治理,政府須依靠地區諮詢組織向市民提供政府資訊、聽取居民意見,凝聚社區力量,現時的地區諮詢組織包括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等。委員會委員來自社會各階層,由政府委任,委任原則是“用人唯才”,並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有關人士的才幹、專長、經驗、誠信和參與服務社會的熱誠等。

同鄉社團的成員很多是親戚關係,非常團結,內裏也凝聚了不少優秀人才,他們秉持“愛國愛港愛鄉”的理念,服務地區多年,關心民生,熟悉民意,是“愛國愛港”的中堅分子和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的重要力量。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選委會新增了60個議席的“同鄉社團”界別分組,亦進一步形成了人才庫,可以為特區政府更好施政提供地區助力。

若能善用這股力量,調撥合理資源,鼓勵該等同鄉社團更大範圍參與,尤其可以根據不同地區的同鄉聚居特點,正如大家所提及,北角是福建鄉親較為集中的地區,可以一如嚴剛議員修正案所述,由該等同鄉社團牽頭團結其他省市社團一起參與地區治理,貢獻他們的經驗和合力,不但能加強政府與市民之間溝通聯繫,也可讓同鄉義工聯手參與“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同時為鄉親提供適切及針對性服務。

主席,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兩地恢復全面通關、社會逐步有序復常,廣大市民對推動經濟民生發展、解決深層次矛盾的要求和期望更高,政府應大力吸納包括同鄉社團在內各行各業、德才兼備的人士奉獻專業才智,集思廣益,以服務社區、真正做到想民所想、急民所急、解民所困,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精神,為市民辦實事、謀幸福。

主席,我支持原議案及修正案,謹此陳辭,多謝主席。